視頻:朝鮮官員強調北南統一 警惕戰爭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韓儀)新年伊始,朝鮮半島頻頻釋放積極信號。繼韓朝領導人在新年致辭中展現對話意向後,雙方不斷互動,外界對韓朝關係能否有重大改善有所期待。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官員5日表示,今年將通過民間團體對朝進行支援,其中一半項目正與朝鮮協商。這是2010年韓國對朝實施“5·24”製裁措施以來的首次,同時也成為韓國自新年來向朝鮮釋放的又一積極信號。
  新年到來之際,韓朝領導人分別在新年致辭中表達了促進半島和平統一的願望。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隨著氣氛和環境成熟,沒有理由不可以進行最高級會談”,這一罕見表態得到韓國各界積極回應。韓國媒體稱,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用大部分的時間就韓朝關係發表立場,暗示朝鮮將把今年政策重點放在推動改善韓朝關係上。
  其實,韓國在去年就積極推動雙方進行對話。去年10月份,雙方曾就現政府成立來的第二次高層對話達成一致,但後來朝鮮對韓國的再次提議沒有回應。去年12月,韓國政府再次以統一准備委員會的名義向朝鮮正式提議今年1月展開對話。金正恩此次在新年致辭中的表態,無疑是對韓方的正面回應。
  此次時隔五年通過民間團體對朝提供支援,是韓國積極回應的一個動作。不僅如此,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對朝“5·24”製裁措施上的鬆口同樣值得關註。“5·24”措施是韓國政府在“天安艦事件”發生後制定的大範圍對朝製裁政策,包括不允許訪朝、中斷韓朝貿易、禁止新的投資等。樸槿惠自上任以來,對於該政策一直堅持“原則論”。而據韓聯社報道,樸槿惠2日則透露,可以將“5·24”措施作為協商的重要籌碼。
  與此同時,韓國媒體註意到,在日前美國因“索尼公司被黑”事件對朝實施追加製裁一事上,韓國政府的支持評論基調也與2014年有所不同。此前美國政府認定“索尼被黑”事件系朝鮮所為時,韓外交部發表發言人評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而今年奧巴馬下達行政命令對朝“追加製裁”後,韓方則稱這“被評價為合理應對措施”。
  韓國政府的此番表述確實罕見。韓國《中央日報》評論稱,在此問題上,韓國政府必須機智應對,制定一個萬全之策,可以在鞏固韓美合作的同時,抓住來之不易的韓朝對話機會。
  2015年是韓朝分裂70周年。韓國媒體分析認為,今年是金正恩執政第四年,但朝鮮外交孤立和經濟困難愈加嚴重,同樣,迎來第三個執政年頭的樸槿惠政府也面臨緊迫局面。朝鮮半島分裂70周年之際,對於首爾和平壤來說,都是韓朝關係大變革的好時期和黃金時間。
  不過,雖然雙方都展現美好願景,但韓朝雙方重啟高層對話、走上和平統一道路並非易事。在朝核問題,以及美國與韓國“盟友”關係等問題上,雙方有著極大分歧。對此,分析指出,韓朝雙方都應儘量剋制,不刺激對方,形成對話氛圍,希望能以韓朝互利共生的精神謀劃和解與合作的框架。(完)  (原標題:綜述:韓朝新年頻頻互動 釋放積極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