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11月18日電 (記者 鄭巧 劉舒凌)人民幣兌新臺幣的匯率18日創下了兩岸開辦匯兌交易以來的人民幣最高價位,需以5.055元新臺幣才能買進1元人民幣現鈔。
  近期東亞區域貨幣競相貶值,人民幣匯率相對強勢,兌新臺幣的匯價從先前的4.7至4.9元一路走升。18日清早,人民幣兌臺幣的即期買入匯價為5.035元,民眾買人民幣現鈔報價5.055元,跨入“5字頭”時代。
  台“央行”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也顯示,臺灣人民幣總存款餘額至10月底達3005.15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但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57.04億元,較9月下滑25.09億元,是去年2月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此間有銀行主管分析指出,“滬港通”上線前,有企業資金提前進行佈局,例如將人民幣存款從臺灣DBU匯出、前進香港市場,再透過復委托方式進駐大陸股市。臺灣企業在兩岸與香港之間調度資金,使得10月份人民幣匯款總額暴增,首度突破人民幣2004億元,月增六成二。
  台“央行”強調,臺灣目前仍是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僅次於香港。(完)  (原標題:人民幣兌新臺幣匯率創新高 跨入“5字頭”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