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駐港部隊
  【環球軍事報道】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奧巴馬總統時隔5年再次訪華有何特殊意義?中美雙方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方面有何進展?針對這些問題,當地時間11月4日,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奧巴馬總統這次訪問和兩國元首會晤一定能在中美關係史上留下清晰的、積極的、堅實的印跡。以下為部分採訪內容。
  記者:奧巴馬總統訪華以及中美兩國元首即將進行的會晤,對複雜的中美關係來說,有什麼重要意義?
  崔天凱:這次兩國元首會晤,既要肯定近年特別是去年兩國元首“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以來,雙方在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方面所取得的進展,也要為今後持續扎實地推進這一新型大國關係做出展望,重申承諾,提出目標。
  中美關係是包含方方面面很複雜的一種關係,應該說,兩國有不斷增長的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同時也存在很多分歧。這大概是中美關係的一個常態。因為有分歧,所以才提出要以建設性的態度來管控分歧。我們不允許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和分歧顛覆整個雙邊關係,所以如何在動態當中使正能量始終占主導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
  記者:有美方學者近期在議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生命力”時認為,美方無法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對此,您怎麼看?
  崔天凱: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我們應打開視野來看,中美之間為何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有人說,歷史上很多衝突都發生在“上升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中美之間跳不出這個老套子。但我認為,歷史上“上升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的衝突都是因為雙方要爭奪霸權,所以最後不可避免地要走向衝突。但中國的發展,不是要爭霸。中國的意圖和目標是要發展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挑戰別人、壓倒別人。所以觀察現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一定要看到與歷史上大國關係的根本不同。
  奧巴馬總統此次訪華,中美雙方討論比較多的還有氣候變化、反恐怖和抗擊埃博拉疫情等問題,所有這些事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單槍匹馬搞定,都需要各國之間合作,特別是像中美這樣的大國之間的合作。奧巴馬總統近年來提到希望美中兩國在非洲加強合作,我認為這個方向是正確的,這是一個積極的主意。
  我認為,除建設合作共贏的關係,實際上兩國沒有別的選擇,沒有別的路能走得通。這樣一種選擇,既是基於中美關係這幾十年發展的歷史經驗,也是基於變化當中的世界的現實,基於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的利益,也可以說這是國際社會對中美兩國共同的期待,也是中美兩國共同的責任。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情,不是一個口號。如果我們做成了,能為兩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做不成,或者放棄了,就會為兩國帶來實實在在的損害。
  記者: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晤期間,曾當面要求中國解放軍不要介入香港占中問題”。請問是否屬實?
  崔天凱:10月份,我參與了這次會談的全過程,並沒有聽到共同社報道中提到的這一對話。至於香港的事情,說到底,香港的事情是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其他人比我們更加希望看到香港好、國家好。不管怎麼說,“東方之珠”首先是東方的,還有“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香港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而且香港有幾千家美國公司,有好幾萬美國人在那裡生活,他們應該知道什麼最符合香港的利益,什麼最符合美國在那裡的利益。
  記者:“經貿是中美關係壓艙石”,能否介紹這次奧巴馬總統訪華在經貿領域可能取得的成果?
  崔天凱:雙方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相互投資上升也很快,特別是中國對美國的投資,這都是值得鼓勵的現象,所以“壓艙石”的說法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如果兩國沒有經貿往來,自然沒有經貿摩擦。經貿往來多了,難免有些經貿摩擦,這是正常的。而且一定的時期,關註的問題也不一樣。我曾對美國人說,你們還記不記得當年大家最關心的是所謂“最惠國待遇”,或叫正常貿易關係,美國國會每年都要審一次。現在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美之間也談得很困難,有時候到了“山重水復疑無路”,最後“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篇又翻過去了。那麼現在會有現在的問題。我們應該看到,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的發展和改革開放,給美國帶來巨大商機。我相信美國的企業,它們也不會因為遇到一些困難或是暫時的問題,就放棄中國這巨大的商機和市場。
  記者:美國中期選舉對中美關係會有怎樣的影響?
  崔天凱:中期選舉是美國人自己的事情。我們認為,中美關係不應成為美國國內選舉的一個話題。而且從過去的幾十年來看,從尼克鬆訪華到現在42年,美國兩黨前後八任總統在對華關係總體上保持了相當強的連續性,所以,我不認為更不希望美國的哪一次選舉,包括這次的中期選舉,會對中美關係造成問題。▲【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溫憲 陳麗丹 李博雅】  (原標題:日稱克裡要解放軍勿介入香港 駐美大使:沒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