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蓋幸福)
  “終於給哥們找到住的地兒……沒想到清明節這麼多人,都爆滿……”——— 這是名為“記得2996”的網友昨天發出的微博。
  核心景區游客扎堆,周邊道路交通擁堵,已成為假日旅游的突出問題,假日旅游亟待合理分流。
  現象:人多路堵停車難
  清明節小長假,濟南城區內景區人流爆滿,以趵突泉和千佛山最為突出。不僅是景區,就連芙蓉街和曲水亭街上都是游人摩肩接踵。
  道路擁堵、景區人多,伴隨而來的就是停車難。6日上午10點半,濟南交警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信息,濟南動物園周邊車位已經完全飽和。上午10點,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周邊的停車場內已一位難求,不少單位內部停車場,一個車位停車費倆小時一度漲至20元。
  濟南近郊景區如何呢?連續兩天,省道103堵車嚴重,車輛一堵至少要半個多小時。
  弊端:扎堆引發各種不爽
  景區人多有人樂意:景區樂意,景區里的經營業戶樂意。但是,大多數游客不樂意——— 景區內游客扎堆,犧牲的是旅游體驗。
  假日道路擁堵引發很多問題:游客不爽,因為浪費了很多時間;市民不爽,因為道路擁堵出門不便。
  在趵突泉公園周邊停車場停放的車輛不乏濟南本地牌照。由於今年大小門牙景區正在進行歇業改造,市民清明節外出休閑少了一個選項,一部分市民轉向市區公園。但這樣一來,一定程度上是在與外地游客爭搶“空間”。
  出路:分流分流再分流
  目前濟南做近郊一日游專線的旅行社數量越來越少,旅行社大多盯準了利潤較為豐厚的中長線組團業務。近郊景區沒有實現公交化,市民乘公交出游的選擇範圍很小。這樣一來,本地游客近郊出游自駕車輛扎堆增加主幹道擁堵。對於有車一族而言,需要傳遞更多旅游資訊和信息,將其導向城外,甚至導向周邊城市。隨著省會城市群經濟圈以及休閑圈建設,“客源互換”、“跨市休閑”成為今後周末和小長假的潮流之一。
  假日旅游分流,應該更多指向本地市民,而針對外地游客,更多地是做好地接服務。(本報記者 蓋幸福)  (原標題:假日旅游亟須再分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