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市教育局透露,在大家打破腦袋想擠進公辦教師的隊伍時,每年離SD記憶卡職的公辦教師也達幾十人
  
  公辦教師隊伍好房網猶如圍城,有的人想出去,更多的人盼著進來
  羊城晚報婚禮企劃記者 王俊偉 攝
  羊城當鋪晚報記者 餘曉玲
  年薪十萬、工作穩定、寒暑兩假……東莞公辦教師的這褐藻醣膠副作用些光環引發無數人對其的嚮往,最近幾年,報考東莞公辦教師的人數都達到數千人,考錄比例維持在10∶1左右。而就在大家打破腦袋想擠進公辦教師的隊伍時,卻也有人選擇了摔破“鐵飯碗”,3月3日記者從東莞市教育局獲悉,最近幾年每年招考的公辦教師為400多人,而離職的公辦教師也達到幾十人。
  1 曾經薪資風光一時
  “在其他同學每月領1000多元的時候,我的年薪就達到10萬元。”
  早上6時起床,7時10分到崗,白天正常上課和處理辦公室事務和學生工作,下午5時下班後回家吃晚飯接著就要開始備第二天的課,備完課後有時還需要趕到課堂督促學生自習,回到家時往往已經超過晚上10時30分了。幾乎日復一日,這就是盧華(化名)在學校工作十年的縮影。
  2003年,剛畢業於師範院校的盧華(化名)入職了東莞一所公辦高中,那時是學校自主招聘,不像現在考試那麼嚴格,進去就是公辦教師。而在第一年當實習老師期間,他的收入就達到了5萬元,轉正後含社保公積金年薪達10萬元,這一收入曾讓他的同學羡慕不已,要知道那時他很多同學月薪僅有1000多元。盧華也因此風光了一陣子。
  然而漸漸地,這種優勢就慢慢消失了,幾年後在其他行業的同學工資都有了大幅提升,而盧華的工資卻只維持在轉正之後的水平,且十年來他就沒有感覺過工資的上漲。
  在經過深思熟慮後,2012年盧華選擇了自己摔破“鐵飯碗”,入職東莞一家民營企業。“其實辭職是好早之前就有的想法,只是等待時機的成熟,家庭穩定了,經濟上也沒什麼壓力了,就想要嘗試一下新的發展。”
  2 壓力大晉升空間小
  “晉升空間幾乎沒有,30多歲已經可以看到自己50歲的生活。”
  其實,促使盧華“下海”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師工作壓力大。在學校時盧華的主業是語文老師,同時兼任班主任及學校辦公室、教研室的一些工作。“制度越來越嚴、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壓力越來越大。”盧華對記者說,感覺付出與所得越來越成反比,而如果繼續待在教師崗位上,30多歲的他已經可以看得到自己50歲以後的生活,“沒有什麼變化,工作也沒有新鮮感,晉升空間幾乎沒有。”
  在盧華曾經待過的學校,學校實行的是一正兩副,即一名正校長配兩名副校長,而除了正校長之外,包括副校長在內的所有教師都必須要上課。而這也幾乎是東莞市所有公辦學校的普遍做法,辦公室、團委、教研室等很多行政部門的工作則都是由老師來兼任的。
  “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有和我一樣的經歷,有的人離職後到廣深的學校當了老師,有的則是回了老家,也有和我一樣入職民營企業的。”盧華告訴記者,入職民營企業從現在來看他是不後悔的。
  3 十萬年薪漸失優勢
  “東莞公辦教師的工資起點較高,但沒怎麼調整,周邊城市已逐漸趕上東莞。”
  “中學二級(即初級職稱)的一年拿到手的有接近8萬元,不包括加班費和班主任補貼等。”東莞市屬學校的一位公辦老師告訴記者,加上社保、公積金等,年薪在十萬元左右。另外,加班費一節課40元,一個晚修的補貼是35元,班主任津貼每月600—1000元。“這幾年都很規範了,之前學校還會發一些福利,現在什麼都沒有了。”這位公辦老師對記者說,但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就拿班主任來說,每天從早上6時30分工作到10時30分後;寒暑假看上去有三個月,但實際上老師的寒假只有不到三個星期,暑假就不用說了,高三的8月起就要上課了。
  這位公辦老師告訴記者,他已經工作六年了,其間並沒有加過工資,“東莞公辦教師的工資起點較高但沒怎麼調整,周邊等城市已逐漸趕上東莞。”
  東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東莞市公辦教師的工資水平在珠三角城市來說應該算中等,但東莞有一個優勢,就是全市統發公辦教師工資,這樣無論是在經濟發達鎮街還是欠發達鎮街,老師的工資基本一致。“這有利於鎮街教育的均衡發展,不會造成好老師都想往城區擠的現象。”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東莞不少鎮街公辦學校公辦教師的工資高於市屬學校的,例如長安等鎮的公辦教師的年薪就可達到12萬元。“這種情況是存在的,除了全市統發的這部分,有的鎮街財政還會給予一定的補助,以提高對老師的吸引力。”東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福利差別大,民辦教師盼“被收編”
  儘管有公辦老師想逃脫“圍城”,但更多圍城外的人想擠進來。據市教育局介紹,最近幾年,報考東莞公辦教師的人數都達到數千人,考錄比例維持在10∶1左右,2013年則達到11∶1。
  東莞萬江一家民辦學校的老師阿光告訴記者,他們學校的老師月薪差不多5000元,班主任有的可以達到7000元以上,單從收入來看,他們學校的老師並不遜於公辦教師多少,但福利差遠了:例如公積金他們學校一個月才給老師繳兩三百元,加上個人繳的一個月公積金只有四五百元,而公辦教師每月最少有一千多元;而最重要的是退休後的保障,目前來看,公辦老師退休享受的是事業單位的退休待遇,而民辦學校的合同制老師退休只能按企業職工享受退休待遇。
  阿光告訴記者,學校有100多位老師,最近幾年來只有五六位老師考上了公辦教師。
  東城一所高收費民辦學校的老師則告訴記者,學校老師平均年薪超過十萬元,但公積金還是要比公辦學繳得少。“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以後的退休待遇,差別大了。”
  而目前東莞市公辦學校中還有為數不少的合同制教師。“肯定不平衡啊,大家乾著同樣的活,但有編製的老師的工資是我的兩倍。”渴望通過考試改變命運的合同制老師阿梅告訴記者,因為報考要校長簽名單位同意,她甚至連考試的機會都沒有。編輯: 牟青  (原標題:薪資十年未漲 東莞公辦老師“下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