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海口2月24日電(記者傅勇濤)公安部負責人日前表示,要用3年時間徹底解決戶口和身份證信息“錯、重、假系統家具”問題,實現全國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公安部門內外勾結聯手上演戶口、身份關鍵字廣告證“變臉術”,假戶口、假身份證不斷被曝光,執法機關公信力面臨挑戰。
  假戶口、假身份證何以橫行?清理整頓難在哪裡?如何中谷餐飲設備從根本上杜絕假戶口、假身份證出現?
  利益驅動:找房子隱匿財產、逃避限購、超享福利
  陝西“房姐”龔愛愛、河南鄭州“房妹”一人擁有多個戶口和身份證,讓人咋舌。無獨有偶,江西ssd固態硬碟、安徽不久前非法戶口中介買賣“幽靈戶口”,一些中介人通過公安部門“內部人”製作“戶口”“身份證”。
  不僅如此,一些涉案落馬的政府官員,比如安徽省鳳陽縣原公安局長陶勇、山西運城市原紀委幹部張彥、廣東汕尾原煙草局長陳文鑄,也都擁有雙重戶口和多個身份證。
  這麼多人扎堆做起戶口、身份證的“文章”,究竟為哪般?記者梳理一下,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隱匿非法收入和財產。利用假戶口、假身份證在銀行開設賬戶,為非法資金躲避銀行監管提供便利,使洗錢、受賄等非法行為的查辦難度加大。
  ——逃避各地房地產限購政策。不少大中型城市推出樓市限購令,一些人違規辦理多個戶口、身份證,鑽限購政策的空子,購置多套房產,躲避身份核查。
  ——在上學、就業、醫保等方面享受社會福利。假戶口為孩子上名校、在戶籍所在地就業、城市醫保報銷等提供了便利。
  海南川海律師事務所主任趙建平說,由於存在利益輸送,一些民警在拿到好處之後便大開制度閘門,違規為他人辦理假戶口;而那些挖空心思辦理假戶口得逞的人,往往通過假戶口牟取非法利益。兩者的行為最終傷害了法律尊嚴和公共利益。
  辦理難度:“沒什麼難的,市縣公安局長、分管副局長簽個字就能辦”
  轉遷、落戶、辦理身份證都需要工作單位、街道社區居委會、派出所、公安局等部門審核,在普通人看來十分繁雜而又嚴肅的事情,為何對個別人卻易如反掌呢?
  “沒什麼難的,市縣公安局長、分管副局長簽個字就能辦理戶口。假戶口現象折射出一些基層公安部門戶籍管理的混亂。”海南省公安廳的一位內部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瞭解到,出現假戶口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辦戶口、身份證的申請人提供虛假材料,公安機關審核不嚴格,形成漏網之魚;另外一種是申請人和公安機關戶政人員內外勾結、弄虛作假。
  “從一些案例來看,第二種情況居多,一些基層公安部門戶籍管理還是不夠嚴格。”海口市公安局的一位戶籍民警說,戶口遷轉、登記、身份證製作等過程中人為因素太多,個別派出所所長、基層公安部門負責人因人情關係和“好處費”,對戶口材料審批不嚴格。
  “其實,戶籍本身只是統計人口的管理手段,不應與利益糾纏在一起。如果不與利益糾纏在一起,它便只是一個管理工具,也就不會引發多戶籍的現象。”趙建平說。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太元表示,濫用戶籍現象的原因之一,就是“政府過度地用戶籍、身份這些公共信息管理手段來限制人口流入、分配緊缺資源、賦予特殊權益。”與此對應,公眾會為了在讀書、就業、住房、社會福利等各方面獲取更多利益而“巧立名目”,“生髮立戶、分戶、遷出、遷入、結婚、離婚等各種行為。”
  王太元認為,自上而下多層次的不尊重、不遵守甚至濫用,是戶籍管理的最大危機。違法犯罪者利誘或者威逼管理戶籍的工作人員瀆職,管理戶籍的工作人員貪圖私利、瀆職枉法,也是戶籍管理之亂的原因。
  對於安徽、江西“幽靈”戶口、身份證案件的查辦,從初步通報情況來看,不法分子買賣戶口確實存在,公安內部存在害群之馬和腐敗現象的問題也開始浮出水面。事實上,按真程序來建假戶口,能做到這一步的,只能是隱藏在公安機關的“內鬼”。
  監管治理:技術上完善,法律上強化
  “假戶口、假身份證的癥結在於腐敗,在於知法犯法,如果沒有經辦人、審批人徇私枉法,假戶口就很難出現。”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志明說,正是因為戶籍管理與權力和利益緊密聯繫,誘使不少人鋌而走險。
  “從法律上,一方面可以強化偽造、編造證件的法律責任,另一方面應該強化對行政行為的監督。”趙建平說,如果存在不法行為,輕則行政處罰,重則黨紀政紀甚至是刑事處分。
  “戶口、身份證管理自由裁量權過大的問題應得到重視。”海南中邦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孝民認為,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規定過於滯後,給個別人鑽漏洞提供了可能。他建議加強戶籍立法,推進戶口管理的法制化。
  一些基層民警建議,戶籍、身份證管理也應該在技術上不斷完善,二代身份證已經做了嘗試但遠遠不夠,建議實現民政、公安、醫院、銀行等部門的共享,這樣就能使個人的戶籍信息、房產信息和信用信息等“如影隨形”,也能有效解決當前社會管理中的許多問題。
  據瞭解,全國公安機關正在加快推進人像比對系統建設。目前,全國已有16個省區市完成了省級人像比對系統建設並投入應用,另有4個省開始試運行,通過比對發現、註銷重覆戶口43.1萬個。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