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前後,英國人的聚會、飯局本來就多,人多一熱鬧,大家免不了就會多喝幾杯酒。再加上本來就天氣陰冷多雨,似乎幾杯酒下肚,才能驅散壞天氣帶來的陰霾心情。多種基因加在一起,這個時候抗癌食物有哪些造成了倫敦的街頭一景:醉醺醺的城市。
  在英國,過度飲酒成為了像喜愛足球那樣的全民現象,只不過酗酒造成的社會現象要惡劣得多。60多歲的人是受酗酒影響的重災群體。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後,英國酒類的消費量逐年上升。英國目前全國健康保健系統花在二戰後出生人身上酒精引發疾病的費用,已經大大超過任何另外襯衫一個年齡段。
  在英國,除了老人愛喝外,年輕人也不甘落後。據統計,英國11歲到15歲青少年中受到酗酒影響的人數比例高達20%,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當然,孩子飲酒很可能是受到了父母的影響,有研究顯示如果孩子看到父母醉酒,即便次數無幾,他們自己經常醉酒的可能性會高出一倍。因出演電影《哈利·波特》男主角而成名新竹房屋的年輕演員丹尼爾·雷德克利夫坦言,英國年輕人中有一種以狂飲、濫飲、一醉方休為榮的不良文化,而很多年輕人都經常因受同伴壓力而被迫拼酒。
  大量飲酒正在使英格蘭成為歐洲的肝病等可預防疾病的發病重災區之一,英國醫療服務系統為治療因酗酒導致各類疾病每年花建築設計費27億英鎊,此外英國很多城市都存在有人夜間在公眾場合酗酒、爛醉,最終或者導致暴力犯罪或者動用急救服務的社會問題。
  這些醉漢讓英國警方傷透了腦筋,警方稱對那些醉倒街頭站都站不起來的人,警察不能視而不見,但管理這些醉鬼並不是警察最重要的工作。因此警方做出計劃,準備將街頭醉鬼送到商業營運的“酒醉者收容所”,這樣比較不浪費警力資源。按照這個構想,酒醉失去意識而燒烤無法照顧自己的人應該被送到收容所,等他們清醒以後讓他們自己支付費用。
  然而警方的煩惱只是酗酒帶來問題的冰山一角。由英國政府建立的智囊機構“社會正義中心”提交的一份報告說,英國人每年在飲酒和使用毒品方面的花費高達360億英鎊,英國已經成為歐洲的“濫用酒精之都”。面對英國人這種太過熱衷飲酒的習慣和被扣上的名聲並不好的帽子,首相卡梅倫都有點坐不住了,他誓言將出台強力政策,迫使酒吧、超市及酒精飲品製造商變得更註重消費者健康,更主動拿出能確保消費者“負責任飲酒”的舉措。
  首相的舉措變成政策還需要一段時間,而在飲酒方面,最重要的還是自律。英國人其實也知道自己這個喜歡酗酒的習慣不好,既然改不了,但自嘲的能力還是有的。在新年後英國廣播公司(BBC)開播的最新一季的《神探夏洛克》里,福爾摩斯和搭檔華生醫生都喝得醉醺醺直到無法偵破案件。看到這一幕不少人會心一笑,心想既然連大名鼎鼎的神探都是如此,那麼讓自己再來一杯也無妨。孔令龍發自倫敦
  (原標題:醉醺醺的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