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3日消息(記者韋雪)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昨天開始,估計很多人都在等著盼著自己在前天,也就汽車借款是光棍節這天訂購的包裹能夠早點到來。但對於物流公司來說,這兩天卻是他們一年中壓力最大的一天。
  數據顯示,今年11月11號,支付寶全天成交金額超過350億,比去年的19當鋪1億增長83%。雙十一全天,支付寶達成的交易筆數為1.7億筆。刷新的紀錄讓物流行業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今年,他們能否順利通過這次的網購"大考"?
  受雙十一影響建築設計,申通、圓通、韻達和中通,四大快遞公司攬收的快件量都已經各自突破了1000萬票,創下了歷史新高。昨晚九點到十二點被認為是包裹流量的最高峰,韻達快遞北京總部兩萬平米的庫房並沒有出現爆倉情況。
  韻達快遞:爆倉積壓,要麼就是車輛不充足,要麼人員根本上。我們北房屋二胎京這邊準備比較充足,目前沒有這樣的問題。
  針對雙十一包裹的投遞工作,快遞公司專門對作業流程進行了優化,實行全天候不間斷分揀,以便及時迅速將包裹寄出。在國家快遞協會烤肉的協調下,多個快遞公司對於要發送的快遞都採取分批發運的方式。
  韻達快遞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員冷洪波:國家快遞協會都積極協調過了,就是這幾天把整個的量按照幾天來分批分批發運,就是減輕快遞的一種壓力。
  除了分批發貨,減輕壓力,還有快遞公司選擇和電商合作直接從電商向客戶發貨,節省時間。
  申通快遞企劃部負責人沈濤:我們會和我們的店商大客戶去一對一的去溝通和洽談,希望他們在雙十一產生的訂單包裹,能夠在未來的幾天分批發貨,這樣也能給干支線運力也減輕一些負擔。
  為了應對海量貨物的運送挑戰,一些快遞公司還取消了接受零散快件郵遞的業務。面對急劇走高的業務量,加派人手成為快遞公司的首選。在宅急送的月壇派送點,門前停靠的運貨車輛後方都貼著公司招聘快遞人員的廣告。
  宅急送:雙十一我們現在得多準備了將近200個人,光我們北京分公司,別的地方人更多。
  但加派人手並不意味著能夠保證將貨物順利送達。有些快遞公司乾脆選擇動員全體工作人員揀貨派貨。
  快遞公司:非操作人員、辦公室的人員全部去就是說按照情況到操作上面、一線上面去協助,然後沒有特殊的情況下在10天內我們是要求動員員工不要請假,加班工作時間我們公司就是按照勞動法標準給加班費。

  除此之外,韻達快遞北京分公司還特意準備了一個後備倉庫應對將要到來的高峰,但倉庫目前尚未啟用。
  即使準備充分,但對於顧客究竟什麼時候能收取包裹,許多快遞公司都拒絕給出確切時間。
  快遞公司:我們這邊有加派人手,但是我們這邊今年的量比去年還要多,我這邊加了3個人,至於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可能都預備著,但是我不敢確定,不知道量大不大,反正一年比一年多。
  面對天氣、交通等眾多不可抗力,不少快遞公司坦言,為雙十一的海量物資送貨,心裡並不踏實。
  快遞公司:比如說天氣不好會,會遇到天氣的原因,霧、北方的冰這個是進行這麼大件量的保障,確確實實有些困難,無論你準備多麼充分,辦法想的多好,不可控的因素很多,我們也擔心服務不好會給我們的客戶、商家造成一些影響,這是我們心裡始終不踏實的地方。
  業內人士估計,受到雙十一影響,物流如果再要恢復到正常水平至少需要一周時間,真正的高峰還沒到來,但已有快遞公司老總開始為業務量恢復正常後,如何填補在雙十一期間增加的人員成本、設備成本而謀劃。
  快遞公司:我平常時間的派送是1塊五毛錢一袋,派送費,為了整個雙十一,我要給那些比較偏遠的地區、貧困的地區,我的派送費要加到2塊五,市場上是拿不到這1塊錢的,那這個錢誰來貼?總部來貼。  (原標題:雙十一後包裹爆倉 快遞全員出動迎網購“大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djk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